石皓

隆冬時節,冷空氣席卷全國各地。朋友圈被各地降雪的新聞刷屏,上海降雪、長沙降雪、南京降雪,蘇州降雪等等,你在南方裹著雪棉襖,雪景撩人,卻讓北京人心中嫉妒。北國風光,千裡雪飄,萬裡冰封,這樣的雪景天地,讓很多人有瞭一種冬天的遐想,有瞭一種遠方的美好。

但這一年,北京卻遲遲不降雪,北京人一直都在等雪。





紛紛的雪花,心中的台中抽水肥一片白

以前,在我看來,賞雪似乎並沒有那麼浪漫。大低在北方長大,下雪是時空見慣。幼年,驚喜的年,驚喜的雪,每到年關似乎有瞭一種節日的味道。其實在古詩中長大,大雪的魅力的確是讓人回味。首先杜甫的《絕句》中,窗含西嶺千秋雪,門泊東吳萬裡船。記得,每逢新年,我就盼著一場紛紛大雪,似乎期待從未落空,尤其是春節除夕,大雪豐年。我從小在山西長大,冬天驟冷,雪花飄揚,也是紛紛的大。銀裝素裹,紛外妖嬈,還真是毛澤東形容的江山,也是我從小故鄉的狀觀。在一望無限的銀色世界中,也曾留下瞭我終身難忘的童年。尤其是雪後,那綿綿的白雪裝飾著世界,瓊枝玉葉,粉裝玉砌,皓然一色,真是喜人的景象。

俗話說,瑞雪兆豐年。在山西長大,白雪皚皚,樓頂、樹梢都被積雪覆蓋,傢裡的親人圍坐在爐火中央,聊天或者閑暇時打麻將,手捧著山西的油茶,呼著氣吐在窗玻璃上,真是冬天棉襖般的溫馨。在雪中,打雪仗、堆雪人、溜冰劃雪等等,這些構成瞭我的童年,也是很多北方孩子的童年。雪中取樂,是北方人冬天最大的風俗儀式,也是童年中最豐富的記憶,漫天飛舞的雪花,是一整年的驚喜。





蘇州的雪景,美羨旁人

從小,在親戚身邊長大,身邊都是一堆的兄弟姐妹。在我看來,冬天的雪景,是那個年紀最親的雪,歡笑嬉戲、童年無忌,是多麼豐富的人間真情。在二姑傢中,有著一幫的兄弟每年都有很多的趣事,填滿瞭我小學五年的時光。用木板制作雪橇,在小山中玩耍,冰天雪地中滑雪是一件樂事,也是一個飽滿豐富的世界。一個寒冬的薄暮,一個滾燙的胸膛,還有一顆無畏的心。

整座城市籠罩在白茫茫的大雪中,遠遠望去,玉砌銀鑲的街,雪像仙女撒下的碎玉,我想南方人很少能體驗冬天的盛景,真是一番的雪地繁華。讓我們看看蘇州,一個江南如玉般的城市,園林與水鄉,現在加瞭一道雪景,羨煞旁人。這幾天,姑蘇城外,已是大雪茫茫,天涯共此時,應該是一片的盛景。能在南方看一場雪,比在南方談一場戀愛都是終生浪漫的事。雪,薄而纖細,異常靈動。大雪讓蘇州有瞭別樣洞天的氣韻。



住宅化糞池清理

西湖上的雪景,真是美上台中通馬桶佳境

在看看杭州,西湖上的雪景,真是美上佳境,雪湖上煙雲都讓人醉,西湖十景中 斷橋殘雪 ,詩意中更耐人尋味。走走蘇堤,郭莊、劉莊、楊公堤,在背後雪山般的映襯下宛若仙境;或者遠眺西湖,雪中的蘇堤白堤一覽無餘。踏雪尋趣,此刻的南方,雪就像書香門第中的一股詩意,在冬天透著別樣的趣味。

身在北京,我最清楚為何北京人在等雪,北京這一年比往年更幹燥,流行性感冒大行其道。枕上詩書好,窗前風雪佳,大低也無法呼應心中的哀怨。但是,雪真的是來的太遲瞭,到底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都在等雪,也不全是,主要是身在北京的人都心中有所期待,總感覺雪落入南方,總該壓壓驚。網上有人戲侃來一場 南雪北調 ,才是我傲嬌的江山。這一場席卷半個中國的雪,快點給北京朱紅頂抹上一片白吧。





北京朱紅一片雪

一場柔情的雪,你在南京換瞭一個婉約的江南; 大雁塔前,飛雪點點,你給西安安瞭一個善睞的明眸;長堤一痕,天光白景,杭州的湖心亭孤獨的像一個美男子,一個多驕的江山,我心中的國。久違的故國,久違的京城,此刻的我,思鄉破敗,在南方雪花飄落的地方,期待心中的一片白,晶瑩的雪花,像精靈的披上的盛裝,冬天的美如此的誘人,我喜歡寧靜的世界,被凈化喧囂的城市,可能太吵瞭,除瞭忙碌的身影,是應該停下來,陪著心愛的人看一場大雪,在仙境般的城市起舞翩翩,白頭偕老。
arrow
arrow

    uwe686ka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