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美院90後姑娘和陳曉一起上央視 畫作驚艷

在央視《國傢寶藏》最新一期節目中,三件來自遼寧省博物館的國寶亮相。其中一件國寶,是宋人摹顧愷之《洛神賦圖》卷。

《洛神賦》的純美的愛情故事千古流傳,而與這件國寶一同走紅的,還有它的素人國寶守護人,來自杭州的90後插畫設計師葉露盈。

作為《洛神賦圖》卷的今生故事講述人,由她創作的繪本《洛神賦》亮相節目現場。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創作靈感的繪本畫面,驚艷全場。

為何葉露盈會對顧愷之和《洛神賦》的故事如數傢珍?她又因何成為國寶守護人?繪本《洛神賦》的創作,有哪些有趣的故事?這位中國美術學院畢業的美女學霸,又為何自稱“佛系插畫師”?這些問題,我們都和葉露盈本人好好聊瞭聊。

葉露盈在《國傢寶藏》中的視頻片段



《國寶寶藏》

首現杭州國寶守護人

繪本《洛神賦》驚艷全場

800多年的鬥轉星移,也許不會有人想到,一件遼寧省博物館館藏的國寶,會與一個90後的杭州姑娘會有什麼聯系。

但當葉露盈的繪本《洛神賦》在節目現場的大屏幕上出現的那一刻,觀眾們在感受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碰撞產生的創新之美時,一下子就明白瞭兩者的關聯。

很多有趣的創作細節,葉露盈在節目中已經介紹得很清楚瞭。比如,她參考瞭顧愷之作品精妙的“以線造型”畫法,確定瞭作品中線條的處理方法。

還有,她以曹植的《洛神賦》為依據,對文字進行大膽且合理的想象、描畫,為洛神設計瞭“頭發高聳入雲,眉毛又細又彎”的人物造型。

而曹植呢,關於其眼睛的表現手法,同樣讓人拍手稱快。詮釋一件作品,需要付出的多少的心血,又需要多少時間的沉淀?節目現場,說起自己的偶像顧愷之,還有這《洛神賦》和《洛神賦圖》卷來,面對講解員張國立老師的提問,葉露盈可謂是引經據典,如數傢珍。

“因為《洛神賦》太熟悉瞭,所以能非常順暢地背下來。”為瞭畫好繪本,葉露盈花瞭半年的時間來查看各種古籍、資料,《山海經》、《抱樸子》、《莊子》都成瞭她“無聲的老師”。文魚、海龍、蛟龍、鯨鯢……這些同齡人也許都不曾聽過的神話動物,都在她的筆下躍然紙上。

創作繪本為傳統文化打call

而同樣讓觀眾和網友們贊不絕口的,是葉露盈作為一名90後,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和創新詮釋。

“東方傳統經典繪本的現代演繹”,這是她從本科階段就開始研究的一個命題,“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框架。我研究的隻一個作品主題下一個作者的一部作品而已。我們東方的古典藝術博大精深,我想用繪本的方式,去把這些故事進行重新的現代演繹,為古典的東西註入新時代的新鮮血液,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古典之美。”

葉露盈說,其實關於古典經典演繹的相關題材,是學校和老師一直都在關註的內容。

“或許有很多人在做這件事,隻是我們不知道,而我隻是其中被人知道較早的作者之一。所以,任重道遠。”葉露盈告訴記者,她希望能夠成為古典文化的傳達者、表述者以及再創者。

說到這裡要向大傢介紹下,去年6月,葉露盈剛剛從中國美術學院影視與動畫藝術學院研究生畢業。如今,她已經是該學院插畫漫畫專業的一名青年教師。本科在校期間,她四年成績全系第一,2014年保送動畫與創作研究專業。

而具體到繪本《洛神賦》,其實是她研究生二年級下學期的一個單元的創作練習。“這是我一直以來十分傾心的故事,老師也鼓勵我以此來創作繪本。顧愷之對洛神的美和對神話的詮釋做得無可挑剔。而我,隻能另辟蹊徑,尋找我自己的創作方式,於是我著手去畫不一樣的,有些現代眼光和設計感的眾神形象。”

回憶起創作細節,葉露盈至今還記得,最令她開心的,就是畫洛神的水浪耳墜和她身邊的那條俏皮小魚。

“我總是會把草圖的鉛筆稿做到與原作等身大小。所以,光是鉛筆稿件就多得可以鋪滿一地,其中最長的兩張畫有一米八長。”

繪本有30頁的體量,開始創作時用的都是巨幅紙張,連續好台中抽化糞池幾個星期每天超過十二個小時的創作,雖然有時會畫到體力不支,但她說,“畫好一遍《洛神賦》,感覺自己就像經歷瞭一整個人生”。

此後,繪本《洛神賦》一舉成名,獲得瞭包括中國動漫金龍獎最佳插畫獎金獎在內的諸多獎項,也讓《國傢寶藏》節目組註意到瞭這個遠在杭州的90後姑娘。

“大概兩三個台中包通馬桶月前,我在學校接到瞭節目組編導打來的電話,作為一個博物館控,我想都沒想就答應瞭。”

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埋頭畫畫的人,對電視節目邀約感到“謎之惶恐”的葉露盈,為自己能夠參加像《國傢寶藏》這樣為國寶打call的節目而感到榮幸。

“每個人都為這個節目傾註瞭全部的心血,我在現場看到大傢一起排練、調試到凌晨,第二天一大早又繼續……而關於我的內容,節目也是早在兩三個月前就開始溝通,一起商量最後要呈現的內容……”

說到這節目錄制背後的故事,葉露盈決定“矯情”一下:“像泰戈爾的詩——夜把花悄悄地開放瞭,卻讓白日去領受謝詞。這一次,最想為這‘黑夜’,為幕後的團隊小夥伴打call!”

《洛神賦》背後藏著一個畫風多變的

90後佛系插畫師

90後、美女學霸、插畫設計師……說起葉露盈,這些都是最常見的前綴。那麼,私底下的她,究竟是怎樣的?除瞭《洛神賦》,她又鐘愛怎樣的畫風呢?

要想瞭解她,得從先從她的經歷說起,她從小喜歡畫畫,在作業本下偷藏畫紙。她的理想就是當一個漫畫傢。

考上美院之後,她開始嘗試各種各樣的畫風,除瞭《洛神賦》,還有《忠信的鼓》、《圖蘭朵》、《他們都不喜歡我》、《我有一座城》等等,每個作品的畫風和主題都有著鮮明的區別。

在美院讀書的六七年時間裡,除瞭上學和創作,她做的最多的事,就是去不同的國傢遊歷,從東亞到西歐,一口氣去瞭二十多個。

從中收獲的藝術、歷史知識,全部成瞭她的創作源泉,比如她創作的繪本《忠信的鼓》,靈感就來自她去日本旅行時看過的一場歌舞伎表演。

而研究生二年級時,葉露盈還獲得瞭去挪威奧斯陸交流學習的機會。當時,她將這次機會視作一種“逃離”,“‘逃離’之後我應該會更明白自己要回到哪裡。”

異國的生活經歷,讓她從全新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創作。回國後,她找尋到瞭自己作為畫傢前行的方向,“就像我的老師一直強調的,隻有回歸傳統,中國人的藝術才能夠立足世界。”於是,葉露盈開始著手尋找動人的傳統故事,展開創作。

在此之後,她創作的第一部作品,便是繪本《洛神賦》。

“畫畫的過程,是不斷摸索,然後觸碰的過程。所以,我覺得其實畫畫還是蠻佛系的。你真的隻有畫出來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。在之前,我隻能預設自己創作的方法。像《洛神賦》,我用手繪畫線條,再在電腦上上色。這樣可以讓最終的印刷效果,呈現最好的狀態。而色彩也可以比手繪的感覺更清秀靚麗,更加有水的感覺。”

據瞭解,繪本《洛神賦》預計於今年4月正式出版。

[葉露盈部分作品]

▲圖蘭朵

▲金陵舊事

▲河川故事

▲羅洛倫薩

▲瑞獸系列之鹿

▲莫台中通馬桶價格比烏斯環

▲仲夏夜之夢

▲咖啡馬戲團

▲流星流星咕嚕嚕

▲我有一座城之時光地下鐵

▲蝴蝶

▲長樂未央記者:裘晟佳


arrow
arrow

    uwe686ka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