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述:Cassie 的朋友們

在杭州,朝九晚五不丟人

另一個朋友Anny 說,杭州治好瞭她長達兩年的焦慮癥。

杭州還有生活感。好多人跟我說:最大的感覺是周圍居傢櫻桃禮盒台北|櫻桃禮盒批發台北過日子的人特別多。

說實話,采訪完我挺糾結的。

現在我對杭州很動心。

在北京工作壓力特別大的時候,我會想,以後去成都養老。

完瞭,怎麼辦,好擔心老板找我談話。

多少北漂都說過這句話:來北京是想要自己的生活,到瞭發現根本沒有生活。

朋友阿俊是前年離開北京去杭州的,現在滿瞭兩年,可以買房瞭。

晚禱時刻:

Anny 說以前在北京,自己像個民工。到瞭杭州, 我開始想好好打扮自己瞭。

大傢沒那麼緊張。 北京變個燈,後邊司機會嘀嘀嘀死你。

杭州還有個 一次性原則 :到政府機構辦事盡量讓你隻跑一次。

1、有工作,也有生活:

杭州願意接納我,未來人生計劃變得可執行

杭州有可預見的未來生活。

如果你也一樣糾結,我想說,不管是北上廣還是杭州,還是其他新一線城市,最重要的是清楚它能提供的和你最想追求的東西是否對口。

但大部分人折騰不起。

我在北京市特別不愛坐公交,人太多。在杭州,我愛上瞭坐公交。

但令人高興的是:選擇更多瞭。崛起的 新一線 為我們提供瞭更多可能性。

在北京連續交滿5 年社保有資格購房,新聞上說今年北京的平均房價是5.5 萬(還可能更多)。

住進自己的大房子,皺巴巴的人生一下變舒展

同樣的,有時留下有100 個理由,離開,也隻需要一個。

2、買得起房:

我給他打電話時,他說:

你在哪?你準備去哪?

漂泊久瞭,總會累。抬頭看看北京的房價,心更累瞭。

機會越來越多,北京的經驗還能為你加薪

前幾天,同事Cassie 分享瞭一條新聞:

6、人情味:

北京大、粗狂,因為要容納效率和夢想,到處在建設,沒空精致。

直到我采訪瞭這些離開北京去杭州的人,最後終於被他們說服瞭:為什麼杭州比北京好。

北京的房價讓你有種夠不著的感覺。在杭州你會發現,不用靠父母,你使勁踮一踮腳,可以夠到的。

這會兒在窗邊跟你打電話,樓下綠油油的,不遠處就有河。


日本珍珠小葡萄|日本珍珠小葡萄批發

阿俊去瞭杭州後,常去參加同事傢的聚會,大傢一起買菜、炒菜。這在北京,人們得從四面八方、千裡迢迢趕來,基本等於一年才能一次的隆重團建瞭。

當時有個女同事結婚懷孕瞭,就覺得哇塞,驚訝。

她曾在北京做瞭兩年運營,壓力很大, 回到傢隻想躺著 。

雖然我們當初來北京,是為瞭夢想,不是為瞭買房。

最有名的就是車讓人,隻要有斑馬線,車就得停下來,不然要罰款。久而久之,這變成瞭城市的性格。

沒那麼緊張,走路都不急。

北京孤獨又緊張,杭州連交通都偏溫柔

有很多路,想出門散步壓馬路,很快就能找到。

那一下的情緒,促使他下瞭離開的決心。

加上杭州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成本都相對較低,收入可觀的情況下,性價比就更高瞭。

幾種方法是:考公務員;找關系進指標很少的大型國企;或事業單位(還得是在京研究生才行)。或者和北京人結婚,10 年後你能拿到戶口。

工作之外,他開始考慮找女朋友、結婚、成傢。會討論去誰傢裡玩,誰誰誰生孩子瞭。

其實我一開始對杭州真的沒興趣。

在我周圍的圈子裡,從北上廣來杭州工作,漲薪是蠻普遍的情況。

4、環境好:

其中表現最突出的,是杭州。

很猶豫該離開還是該留下 畢竟北京能提供的機會和資源是很難取代的。

我來北京三年瞭,現在跟男朋友租一個臥室,合租的人有3 傢。剛開始,覺得辛苦打拼很興奮。可時間長瞭,住在局促的房間裡, 呼吸都被抽幹般局促 。

2016 年她離開北京到杭州,整個人都放松瞭很多:

杭州的城市也顯得有人情味。

小鹿已經在杭州落戶買房瞭。

杭州政策友好:畢業生一般找到工作簽瞭合同就能落戶。非應屆的連續交一年社保就行。

為瞭吸引人才,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,沒社保沒居住證也可以直接落戶,連勞動合同都不需要。

包括小鹿在內的很多年輕人剛到杭州不久,就很快變成瞭 新杭州人 。

沒辦法,戶口直接決定瞭一個人未來的生活:結婚成傢、孩子的教育機會。

更重要的,這意味著一種接納。這是在北京得不到的感受。

朋友小羽2015 年到杭州。他說: 在杭州,沒有那麼高的門檻,一切都是可計劃、可觸及的,兩三年就可落地、可執行。

另外,杭州還有一條叫 投靠 的戶口政策。如果你是獨生子女,父母達到一定年齡後,可以將他們的戶口遷到你的戶頭上。

楠楠去瞭之後,把父母也接到瞭杭州,戶口、醫保等福利都一起遷過去。

3、落戶不難:

尤其在長期租房的狀態下,房子成瞭北漂最大的痛。我也動心瞭。

在北京變僵硬的臉,都能被西湖的風吹軟

這是新世相的第579篇文章Sayings:前幾天,同事Cassie 分享瞭一條新聞:今年春季跳槽季,新一線城市首次超過北上廣深,成為年輕人首選的城市。其中表現最突出的,是杭州。我身邊也出現

想要接近自然,得找周末坐漫長的地鐵去公園,進去之後,滿眼人頭。

到瞭杭州,出門就是綠。阿俊說 自然 現在在他上下班的路上,頻繁出現在每天的生活場景裡。一出公司,煩惱就沒瞭。

我前同事老程離開北京前,有一天正因為工作糟心:

當時說看看窗外風景寬寬心吧,一到窗戶邊,大霧霾,對面的樓都看不清。

身邊有人選瞭更辛苦的方案:在天津或河北買房,在北京租房,周末回一次傢。

走時他有點不甘心,覺得沒混好。但到瞭杭州,天氣一好就忘瞭北京。

這個月他到杭州剛滿一年。上周末同事約他去挖筍,他從沒試過,跟我說 筍在地面隻冒一個小尖兒,地下卻有足球那麼大一塊。 感覺很新鮮。

每天通勤4 小時,很正常。談創業、融資很正常,但談到有誰買瞭房有瞭車結瞭婚,就感到不可思議。

杭州目前的房價3、4 萬左右,非主流城區也有2 萬的普通商品房。阿俊已經在計劃瞭:

我身邊也出現瞭這個趨勢:越來越多同事、朋友告別瞭北京,去瞭杭州。

5、找工作不難:

去年杭州的常住人口漲瞭28 萬,而同時,北京的常住人口比2016 年減少瞭2.2 萬人。

特別是互聯網行業,比如阿裡、網易的總部都在杭州,整個江浙一帶幾乎是國內電商行業的中心。

阿俊離開北京時,在互聯網行業剛一年,工資隻有4000 多。

到杭州後,工資漲到瞭1 萬2。因為新公司看重他在一線城市積累的經驗。

我的學姐和她男朋友在離開北京前,分別是品牌策劃和產品經理,去杭州後,學姐進瞭全球500 強,男朋友去瞭準備上市的互聯網公司。收入都漲瞭不少。

有朋友在杭州買瞭房後,形容自己的狀態:以前皺巴巴的,現在終於舒展瞭。

北京機會多,但門檻高,最好最大的公司很難給我機會。 來杭州後,阿裡、網易我都面過。

這邊人才需求比較大,競爭沒北京那麼激烈,求職門檻相對低。

想拿北京戶口,比買房還難。

今年春季跳槽季,新一線城市首次超過北上廣深,成為年輕人首選的城市。

人生變得立體起來: 在北京不太關心別人的生活。在北京就是拼命, 要有追求 。而在杭州,朝九晚五的工作也不會被鄙視。

北京太孤獨瞭。

倒不是城市冷漠,北京是熱情的,尤其的哥能把你熱情死。

但很難交朋友。第一沒時間:人們來是為瞭奮鬥,都忙著奮鬥。想約個晚飯太難,總有人在加班。

還有距離。我住望京,我高中閨蜜住豐臺,就算相約中間點見面,每人也要花一小時。

在北京,不住一個區,很難做桃園水果批發|桃園進口水果批發朋友的。

Cassie 很想知道杭州到底哪裡好。

很多在北京十多年的人、也買瞭房的人,因為沒戶口,都隻能把孩子送回老傢上學。

很多人去杭州的一大原因都是:買得起房。

她跟十幾個離開北京去杭州的人聊瞭聊。現在我很擔心她明天要辭職瞭。

那些逃離北上廣去杭州的年輕人

阿俊去辦暫住證,有個人差瞭項手續,工作人員說:跑一趟挺不容易的,我先幫你提交瞭,看能不能過審。

要是在人多的大城市,多半讓你走人。

聽起來太美好瞭。

Cassie 寫在最後的話:

Sayings:

小羽去瞭杭州一傢著名電商公司,還是很忙,但心態變瞭。

恨不得再寫一篇 我為什麼要留在北上廣 來平衡一下。

30歲離開北京的人去瞭哪裡

這是新世相的第579篇文章

有時離開可以有100 個理由,但留下隻需要一個。

然後人人都習慣瞭這種狀態:在北京,沒有生活很正常。

這是40 年來,北京第一次人變少瞭。

朋友小羽形容自己幾年前在北京的日子:
arrow
arrow

    uwe686ka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